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祁建城研究员带队赴北大生物气溶胶实验室交流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18-05-21    阅读量:90

    5月17日,国家生物防护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祁建城研究员带领生物侦检学组一行四人赴北京大学生物气溶胶实验室座谈交流,并就生物气溶胶侦检技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要茂盛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申芳霞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要教授首先对祁建城研究员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北大生物气溶胶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团队构成情况以及对生物气溶胶研究发展的见解,对双方即将开展的合作表示期待。祁建城研究员代表中心致辞,表示中心未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同创新的部署要求,与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大院大所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为国家生物安全的发展作出贡献。座谈会上,双方共同签署了“生物气溶胶侦检技术战略合作协议”。
    在研讨交流环节,程智工程师作了“生物气溶胶侦检技术初探”学术报告,将中心生物侦检学科建设与系列装备成果做以全景展示,按照生物气溶胶监测、采样和快速检测勤务链条重点介绍了学组开展的关键技术攻关情况。要茂盛教授对中心在侦检技术方面的研究给予高度肯定,对中心依托多学科融合优势打通实验室关键技术向实战化保障装备转化通道的先进做法表现出浓厚兴趣。随后,要教授作“空气生物安全防御系统BioSTAND”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该团队围绕影响公众健康的致病性生物气溶胶高效采集、活体动物检验模型构建以及先进传感器检测实验平台设计等方面开展的技术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呼出气采样器、颗粒物毒性生物标志物监测装置等试验样机。双方专家还就新兴生物气溶胶侦检技术以及下一步技术合作进行深入讨论。
    要茂盛教授于1999-2007年留学美国,2007年从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出站,同年入选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其课题组主要针对构成空气污染的致病性生物气溶胶采集、检测与杀灭技术开展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ES&T等刊物发表60多篇SCI论文,分别在2015/2017年亚洲气溶胶会议、2016年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上做主题与特邀报告;召集发起、主持首届生物气溶胶香山科学会议,在《科学通报》和《Journal of Aerosol Science》上组织生物气溶胶专刊。研究成果被美国、英国化学会、美国科学促进协会、新华社等选为研究亮点报道,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论文论述为“是现有实时监测技术的重要取代”,在Chem. Rev.论著中被称赞为“是实现可行的强大病毒检测设备的重要成就代表”。于2016年获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1/4)与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生物气溶胶实时监测危害预测与控制技术”,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