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2019年全国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学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日期:2019-10-23    阅读量:128

    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2019年全国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学术研讨会暨全国兽医系统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设施设备培训班在南昌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江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
    学术研讨会议开幕式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秘书长、国家生物防护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祁建城研究员主持,江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敬义主任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金萍处长代表中心讲话,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席武桂珍研究员代表分会讲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管理处赵赤鸿处长、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王荣高管、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赵国辉副所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研究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王晶副所长、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盖红星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高虹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王云川助理研究员、柏安诺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王洪波总经理等6位专家,分别就:生物安全管理和研究一些进展、生物安全:技术与伦理、生物安全质量标准的思考、产品认证:社会现代治理趋势、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管理、气(汽)体消毒技术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中的应用、生物安全领域的新兴数字化时代—DVD-ISO等内容做了精彩和详实的学术报告。大会还设置了青年论坛,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刘军研究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曹国庆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关云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王小理副研究员等4位专家,分别就: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可不符合项分析与讨论、《生物安全实验室运行维护评价规范》编制进展、蝙蝠抵抗高致病性病毒的获得性免疫机制、美国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体系刍议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大会还组织进行了相关生物安全装备的展示与交流,进一步推动了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领域的学术、技术交流,促进了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产、学、研、用、管”协同创新与科学发展,提高了生物安全装备供给侧水平。
    本次会议由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全国兽医系统、中国农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及生物安全相关企业的1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