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我国首个自主设计建设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投用

日期:2018-08-08    阅读量:113

    科技日报哈尔滨8月7日电 (记者李丽云)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举行了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可证书授予仪式,标志着我国唯一的大动物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开始投入运行。
    这是我国第一个完全自主设计、建设和管理运行的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其建成运行,使我国具备开展所有已知重要传染病病原动物试验的能力,是我国生物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重要成就,将显著提高我国烈性传染病的防控和研究能力,确立我国在生物安全领域的重要国际地位。
    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是目前全球已建成的4个大动物生物安全四级设施之一。该实验室2004年立项,2012年完成施工设计并开工建设,2015年12月建成并通过工程验收,2018年7月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该实验室可开展包括马、牛、羊、猪、禽类及鼠、猴等常规实验动物在内的所有动物感染试验。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国家《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建设规划》已将国家动物疫病防控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列为国家重要动物传染病与人兽共患病综合性研究平台。据介绍,国家动物疫病防控生物安全高级别实验室将本着开放共享的原则,积极联合有关研究机构,针对烈性传染病防控开展合作研究,为保障养殖业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关键平台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