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政策交流暨认可培训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9-08-01    阅读量:154

来源:www.cnas.org.cn

    为了解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政策动态,交流实验室生物安全技术,研讨实验室生物安全认可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规范管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秘书处于2019年7月23-24日与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联合举办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政策沟通暨认可培训研讨会。来自各行业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近300名管理和专业人员参加了会议。CNAS肖良副主任、认可四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开幕式由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沙玉圣副主任主持。CNAS肖良副主任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相关领导发表了讲话;会议承办方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和青岛市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致欢迎词。
    肖良副主任在讲话中首先对各行业部门领导和专家对认可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介绍了认可业务最新进展,重点讲述了CNAS应对非洲猪瘟疫情中对相关实验室进行防护水平能力认可的相关工作,对中国特色的生物安全管理机制和各方紧密合作下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各相关部门领导也分别从生物安全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农业农村部对非洲猪瘟防控的相关政策等方面介绍了管理政策和发展动态。
    会议上,CNAS认可四处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认可的最新要求和动态;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生物安全处代表做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的主题报告,强调生物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府倡导“放管服”的大形势下,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监管工作应进一步加强;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代表解读了科技部对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审查的最新要求。会议还邀请了多位国内资深的生物安全专家进行授课,对生物安全现状及所面临的挑战、高等级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装备的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生物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生物科学技术研究“伦理学视阈”、生态学维度遏制细菌耐药、生物安全体系建设与非洲猪瘟防控、应急疫苗新技术与新进展、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可评审常见问题等生物安全热点进行解读。
    此次培训研讨会为来自卫生、农业、高校、军队等系统的实验室管理人员搭建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对生物安全领域的当前形势和未来规划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加强了实验室对行业主管部门政策和认可要求的理解,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实践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