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热烈祝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武桂珍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席

日期:2019-09-29    阅读量:145

    第14届亚太生物安全协会年会于2019年9月19日在孟加拉国首府达卡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研究员当选亚太生物安全协会新一届主席,成为首位当选该职位的中国专家。  
    亚太生物安全协会(A-PBA)成立于2005年,是唯一一个专门涵盖亚洲太平洋地区及其他大洲国家生物安全从业人员的国际学术组织,是亚太地区各国生物安全相关学术组织的联合组织,成员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中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本次年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数百位生物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东道主孟加拉国对于此次会议也高度重视,该国总理发来贺电,达卡北城市长Md.Atiqul Islam先生以及孟加拉国卫生部相关官员均到场致辞。经武桂珍研究员提名,会议还选举了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处处长赵赤鸿研究员为亚太生物安全协会新一届执委会的助理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脊灰室主任张勇研究员为监事。武桂珍研究员及刘军研究员等在大会上做了报告。 
    武桂珍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席既是对她在生物安全领域贡献的认可,也表明我国生物安全的发展成就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体现了我国生物安全学科发展在亚太乃至世界范围的重要影响力。武桂珍研究员担任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主席对于巩固和提升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及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桂珍研究员是国际资深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专家,中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构建的重要策划人和推动者,中国生物安全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 
    特别是SARS实验室感染后,临危受命,她牵头组建了我国第一支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与研究团队,系列开创性工作使中国疾控中心乃至全中国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几年间由分散、无序发展为集中、规范、科学的全方位管理体系。推动了我国一批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认可,为我国乃至全球重大传染病疫情控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首次提出了生物安全量化指标研究与风险评估技术体系,创造性提出了“金字塔型”多层管理构架,构建了我国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理论和技术基础,首次组织研制开发了集实验室生物安全、质量管理、信息存储为一体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创建《Biosafety and Health》杂志,该杂志是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我国生物安全领域唯一的英文学术期刊。她的系列开创性工作为我国实验室生物安全体系构建作出决定性的重要贡献。武桂珍研究员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五洲女子科技奖”,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女医师等荣誉称号。 


武桂珍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孟加拉国生物安全协会主席赠送武桂珍研究员纪念品

武桂珍研究员率领部分中国参会代表与A-PBA前主席及执委会人员合影

武桂珍研究员与各国参会代表在一起

武桂珍研究员当选亚太生物安全协会(A-PBA)主席后发表演讲

孟加拉国卫生部门官员进一步了解中国实验室生物安全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