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中心”获批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日期:2018-11-02    阅读量:146

    国家科技部日前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立项结果,徐新喜研究员领衔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制”获批立项资助,项目总经费440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908万元)。该项目由“中心”牵头,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9家国内优势单位申报。
    该项目针对我国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建设的重大需求,自主研发IVC笼盒更换工作台、非人灵长类负压隔离器、解剖取材台、动物组织高温碱水解设备、连续流污水灭菌处理设备和智能化安全高效空调通风综合控制系统,形成生物安全防护8种新产品、3项核心关键技术、5项行业技术新标准、15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在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进行示范应用,同时开展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关键防护设备风险评估,制定我国实验室生物安全关键防护设备发展战略。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是国际上防护等级最高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实现实验室生物安全设备的提质、增效、补强,为我国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装备支撑,为实现“自主可控”的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是2016年以来“中心”获批的第二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项目,彰显了“中心”在生物安全防护装备研发领域的领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