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中心”生物安全防护装备系列成果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期:2018-11-02    阅读量:173

    2018年10月18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对2018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进行公示,其中,由“中心”祁建城研究员牵头申报的成果“高等级生物安全防护关键技术及系列装备创新研发与应用”在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公示之列。
    该成果针对我国生物安全和传染病防控领域的重大需求,在多项国家重大课题的支持下,突破了烈性病原微生物设备防护屏障、烈性病原微生物设施防护屏障、烈性传染病员安全隔离转运、高效环保型消毒等4类生物安全防护关键技术,创新研发了18种新装备,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构建了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防护与烈性传染病防控技术装备体系。经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坚持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以及军民融合发展模式,系列装备在国家和军队推广应用4000余台套,应用于我国80余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成功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实现了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防护装备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成果先后在“援非抗埃”“甲型N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幅提升了国家重大活动生物安全保障能力和重大传染病应急防控能力,有力推动了国家生物安全战略的实施,并走出国门为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技术和装备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