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委员会概况

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委员会概况 >
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
 
  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学科是研究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技术及生物安全装备的应用科学,是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以来,我国关注国家生物安全、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科技支撑生物安全事业发展的政策和形势有力地促进了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学科的发展。为建立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学科学术技术交流和信息交流的平台,促进学科发展,2007年1月,军事医学科学院黄培堂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和时任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武桂珍、国家生物防护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杜新安和副主任王政5位专家共同倡议组建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经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和中国科协、民政部审批,2007年10月,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正式成立。分会第一届委员会聘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研究员任名誉主任委员,推选军事医学科学院黄培堂研究员任主任委员,王玉民、武桂珍、王宏伟、王继伟任副主任委员。分会秘书处挂靠在国家生物防护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分会职能:
  (1)组织本专业领域内外学术交流,密切学科和学术团体间的联系与协作;
  (2)编辑出版本专业领域相关信息与资料;
  (3)组织本专业领域技术人员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
  (4)开展本专业领域科普宣传、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群众防护知识水平,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5)促进本专业领域科学技术研究、装备开发、产品推广与应用,加强与相关企业间的联系;
  (6)发现和推荐本专业领域内的优秀成果和优秀科技人才;
  (7)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生物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本领域专业参与相关论证、咨询活动;
  (8)掌握本领专业领域的学科动态,及时向总会提出建议,并承接总会委托的任务
  (9)密切联系委员和会员,及时反应委员和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维护委员和会员权益。
  分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围绕国家在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领域的发展动态和需求,设定不同主题,如抗震救灾的卫生防疫需求,甲型H1N1流感防控,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可,援非抗埃国际医学救援等,组织召开1-2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在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办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至2016年7月,全国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学术研讨会已举办9次,每次都针对主题邀请6-10名全国知名专家莅临会议讲座和培训,并邀请一定数量的企业代表参会,为企业和生物安全装备使用单位搭建了合作交流桥梁,通过学术报告、展品展示、资料宣传、会议交流等形式,有力推动了生物安全装备的研发与应用,在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领域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2015年1月,分会组织专家撰写了《中国预防医学重点领域—生物安全科技进展》(2013-2014),受到中华预防医学学会和业内人士的好评。
  分会在举荐人才方面成绩显著。2011年,陈薇研究员荣获第8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3年,黄培堂研究员荣获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2014年,祁建城研究员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和中华预防医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王健伟研究员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5年8月,2015年全国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学术研讨会暨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换届大会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会间,中华预防医学会李黎副秘书长主持了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第二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推选军事医学科学院陈薇研究员任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桂珍、王政、王继伟、王健伟、李文京任副主任委员,聘请祁建城任分会秘书长,魏强任副秘书长。为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第二届委员会成立了青年委员会,推选军事医学科学院王华任第一届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赤鸿、王荣、李振军、李斌、胡芸文任副主任委员。
  生物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已成为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出的国家安全之一。近年来,反生物恐怖、反生物技术谬用、烈性传染病防控等对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生物安全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分会新一届委员会将继续团结广大专家和专业人员,努力工作,矢志创新,力争为我国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协会信息*
  美国生物安全协会:www.absa.org
  欧洲生物安全协会:www.ebsa.org
  瑞士生物安全协会:www.b-safe.ch
  国际安全装备协会:www.saftyequipment.org
  美国突发事件救护协会:www.e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