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

移动式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

主要用途
    负压型移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简称机动侦检平台)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课题编号:2012ZX10004801002)研究成果,是新发突发传染病现场应急防控的前沿装备,主要用于传染病快速现场侦检,具备较强的机动性能,适用于快速反应行动,可公路、轮船运输,在处理新发突发传染病事件时可快速抵达疫区现场,为疫病防控提供快速、机动、安全、高效、准确的检验平台,显著提升新发突发传染病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性能指标
作业功能:
    1.病人体液、空气、水、土壤、动物等多种样本快速采集;
    2.生物气溶胶预警;
    3.病原体快速检测和筛查;
    4.侦检区域疫情综合评估分析;
    5.信息远程传输;
    6.车厢内部的负压隔离和正压防护。
技术型式
    采用奔驰Atego1329,4×4增强型二类底盘改装为大板式厢式车作为实验平台,配置相关实验环境及设备设施。汽车设置电动自动调平机构调整车厢水平,保证实验室设备正常工作。
    车厢规格:7000mm×2400mm×2200mm。
环境适应性:
    适应我国严寒地区、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夏热冬暖地区和温和地区五个典型地区的温、湿度环境,核心实验间温度18℃~25℃。
生物安全性
    车辆负压隔离系统及设施、设备符合GB19489-2008《实验室  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的有关规定。当在安全区域内从事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时,具备负压隔离能力,保护周围环境不受污染,工作间内部负压≯-40Pa。
车辆具备正压防护功能。在疑似新发突发传染病发生区域工作时,工作间内部正压≮100Pa。
结构布局
    实验室分成缓冲间和工作间两部分,是开展检测工作的实验区域;两端设置送风净化设备间和排风过滤设备间,是用于设置保证室内环境和生物安全的设备区域。
    工作间采用双侧布置工作台型式。右侧工作台上依次设置生物气溶胶预警设备、车载一体化核酸快速检测系统、车载多通道免疫快速检测系统和计算机工作站等,边侧设置高压灭菌器。工作台下设置冰箱、培养箱等以及工作台柜,台柜内放置采样设备和实验用品耗材等。
工作间左侧设置传递窗、手套箱式生物隔离器等。
推广应用
    负压型移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在我国疾病防控装备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武警部队、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个单位推广应用十余台,极大的提高了传染病防控现场检测能力。